等到川普點頭!微軟表態續洽談收購抖音

中國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因為資安疑慮遭到印度封殺,美國、澳洲等國也推動下令禁用。之前美國微軟(Microsoft)考慮收購 TikTok 美國經營權,但總統川普(Donald J.Trump)不贊成,收購協商一度喊卡。不過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2日發布消息,在跟川普討論過後,將繼續洽談收購 TikTok 事宜。

中退TikTok轉售微軟 川普一度反對喊卡

2016年上線的中國大陸短影音App「抖音」是短影音社交程式,用戶可錄製對嘴影片,加上豐富特效及留言功能,受到年輕人喜愛,20717年發表海外版程式「TikTok」後開始全球大流行,目前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的總下載次數高達19億次,美國占1億7200萬次。

抖音海外版TikTok。圖:翻攝自YouTube

但川普日前放話,將下令禁止 TikTok 在美國營運,避免用戶個資被中國利用。TikTok 所屬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 Dance),本來已經跟微軟談好收購,因為川普反對,協商一度喊停。微軟經過不斷跟白宮溝通,終於喬好了收購 TikTok 的美國經營權。

微軟發文指出,公司執行長納德拉在和川普進行談話後,微軟將繼續洽談收購TikTok事宜,並稱「微軟完全理解並致力解決川普對於社群媒體平台的擔憂」。

美國微軟(Microsoft)在公司部落格發文。圖:翻攝自

抖音風波燒到澳洲 政府擬禁用 用戶掀反彈

對於 TikTok 的資安問題,澳洲政府仍有疑慮。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示情報部門,調查 TikTok 是否構成國安威脅,澳洲內政部也在思考如何控制抖音破壞隱私和資安的威脅。但此舉卻引來澳洲用戶不滿,紛紛上傳暴怒和流淚的影片,抗議政府禁用他們最愛的社交平台。澳洲 TikTok 主管強調,用戶個資是存在美國及新加坡,不會分享給北京當局。

各國都對抖音戒慎恐懼,因為中國法律明訂,官方出面要求,企業都必須無條件把資料交給政府。用戶在抖音好玩互動之餘,恐怕必須考慮這個風險。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