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成都總領館今關閉 中國民眾怒嗆美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今(27日)將美國國旗降下,最後一批人員也同時撤出,宣告領事館正式關閉。圖:翻攝自CGTN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今(27日)將美國國旗降下,最後一批人員也同時撤出,宣告領事館正式關閉,與此同時,館外聚集大量中國民眾拍照留念,亦有憤怒民眾向美國嗆聲。

今日清晨6點18分,成都總領事館降下美國國旗,最後一批人員也已撤出,顯示美方人員趕在上午10點期限前,完成撤館作業。國際媒體一早就大陣仗現場守候,但受到警方嚴格管制拍攝地點,無法直擊美方撤館前的最後一刻。

中國外交部上午宣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關閉,中方人員從正門進入總領館正式接管。

拆下館徽、牌匾 撤館前警方加強周圍管制

事實上,在26日晚間到27日凌晨,領事館就有人車陸續進出,館方也先後拆下了館徽和牌匾,空拍機也拍到館區內堆了幾十包滿滿的黑色垃圾袋,而現場同時間湧現中國民眾,除了拍照留念,也有人對著鏡頭,向美方嗆聲。

成都居民指出,這是這間美國領事館自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塞爾維亞使館事件以來,聚集過最多的一次人潮,除了拍照留念,也少不了情緒激動的反美民眾。

另一位成都居民表示,美國人關了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國也應該關閉美國駐中國的領事館,支持中國關閉美國所有在中領事館。

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記者報導,目前還沒看到中方執法人員,對美國領館進行任何干涉,部分中國籍領事館雇員將遭到解雇,他們正在和領館交涉解雇方案。 

美闖中駐休士頓總領館 中國:與入室行竊無異

中國媒體不斷強調中方高度戒備,確保200名美方人員撤離,相較之下,幾天前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遭到美方帶著鎖匠破門而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推文大罵美方違法,行為和入室行竊沒有兩樣。

而這次中美互關領事館,一夕間讓不少人丟了飯碗,但更多人擔心兩國關係惡化、對立持續升溫,最終落得兩敗俱傷。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