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私菸案糾正3部會 監院:讓社會觀感差

國安局走私菸品入境案事過一年,監察院向相關單位提出糾正。圖:台視新聞

去年7月爆發國安特勤人員利用陪同總統出訪期間,向華航購買大量未稅香菸,監察院今(23)天通過糾正外交部、交通部、關務署,並要求國安局、總統府檢討改善,監委認為,華航內部主管為衝高銷售業績,無視國家法令規定,菸品銷售數字屢屢攀升,而海關竟未警覺,明顯有違失。

衝業績無視法令 監院糾正外交部、交通部、關務署

國安局走私菸品入境案,總統特勤人員使用機場特別通道時,被查獲大量私菸高達9797條,本案經監察院調查結果出爐,因重損害國家形象,及對國際聲譽有重大違失,向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提出糾正。監察委員王美玉指出,機邊交貨的事情從馬前總統任內就已經有了,這個慣例讓整個社會觀感非常差,也讓特勤人員以為,自己這樣的行為並非犯法。

此外,監委也指出,機場管控機制也有違失,華航歷年承攬30次專機任務,菸品的銷售量自106年10月南太平洋專案起,數字明顯攀升,且華航內網的香菸限量是999條,但本案遠遠超過了這個數字,華航資訊人員卻還放寬,明顯違反菸害防制法,應由交通部進行督導。

未懲處吳宗憲、張恒嘉 盼總統府國安會改善

不僅如此,監察院認為總統府沒有做出行政檢討懲處,與吳宗憲、張恒嘉等特勤人員的涉訟處境相比,確有不公之處,盼總統府及國安會依照案情情節處理,匡正紀律。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