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能順利進行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鐵道局隨時會強拆陳致曉的家。圖:台視新聞
為了能順利進行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鐵道局隨時會強拆陳致曉的家。圖:台視新聞
  • 鐵道局本周預計拆除最後5戶房屋,除了陳致曉外,其餘4戶都簽下同意書
  • 上百名學生與聲援民眾擋拆,警方正打算強制驅離時,鐵道局在7時20分許宣布擇日再拆

由於需要進行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員預計今(23)日拆遷最後一戶、也是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家,不過有上百名學生與聲援民眾擋拆,警方正打算強制驅離時,鐵道局在7時20分許宣布擇日再拆。

警民對峙一觸即發 百名聲援者肉身擋拆

為了讓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能順利進行,鐵道局本周預計拆除最後5戶房屋,除了陳致曉外,其餘4戶都簽下同意書,將於9月份搬遷點交。

鐵道局早上6點就到陳致曉家外宣讀權利,大批警力駐守,準備抬人清場,氣氛緊張,雙方僵持不下,陳致曉與聲援學生在屋內高喊「反東移、護家園」等口號,聲援民眾則是守在庭園內,大喊「警察撤退,不要欺負老百姓,不要當政權打手;官司還在打,不要非法侵入」。

擔心衝突擴大盼屋主溝通 指揮官宣布「擇日再拆」

鐵道局指揮官5度喊話要求陳致曉出面溝通,不過陳致曉認為,在兵臨城下的時候不需要溝通。鐵道局工程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擔心衝突持續擴大,徒增社會成本,在7時20分許便宣布「擇日拆除」,也期盼能與陳致曉持續溝通協調。負責維安的市警一分局和鐵路警察局員警都鬆了一口氣後整隊撤離,消防局人員也收拾水袋,駕駛水箱車離開青路路現場。

陳致曉則表示,強拆令今天生效,就算暫時取消拆除,明天、後天都可能會來拆,自己心裡沒有快樂和興奮,強調「他來我們就擋!」,希望能夠「原屋保留」,技術上請鐵道局自行克服,能現地保留最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