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巨蛋的競圖不論是概念、材料、還是外觀,都與隈研吾之前打造澳洲市民中心相似
  • 建築師事務所回應,就如同某個人與某個人長得像,但他們並非是同一人

台中巨蛋設計圖遭疑複製澳洲建築作品!日前台中市政府才宣布,台中巨蛋將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的台日團隊操刀設計,消息一出備受各界關注。不料,今(22)天台中巨蛋遭踢爆,競圖不論是概念、材料、還是外觀,都與隈研吾之前的澳洲市民中心相似,涉嫌「一魚兩吃」,對此,設計團隊回應,外在型式並非建築唯一考量,並比喻「就像某個人跟某個人長得很像,但他們並非就是同一個人」。

設計圖雷同  圓罐體造型、木頭材質環繞都很像

曾獲建築師獎的建築師呂欽文在臉書發文,質疑隈研吾的台中巨蛋與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極為相似,兩者皆是圓罐體造型,並以木頭材質環繞,再加上建築物外觀及線條設計,乍看之下的確有些相像。呂欽文就指出,國內的設計團隊其實表現的不比國外差,但評選的結果常常是國外團隊獲選。有人就質疑,台中市政府花了65億,恐怕因傾向國外團隊的心態,淪為其他建築的「複製品」。

設計團隊駁抄襲  「人長得像 並非同一人」

對此,與隈研吾合作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回應,看建築時大家都很注意型式,而型式並非建築唯一的考量,此外,我們也很難去定義什麼跟什麼長得像?就如同某個人與某個人長得像,但他們並非是同一人」。隈研吾也做出解釋,「台中巨蛋的設計與在地文化做出連結,將源自於大甲藺草編織的技藝融入設計之中」。台中市府也強調,「建築師的設計風格有其一貫性,並非抄襲」。

台北、台中/陳子凡、蔡玉茹、王英章 責任編輯/陳盈真

台中巨蛋與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設計外觀圖。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