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中國南海主權申索違法 龐皮歐:擬制裁

美國認為中國在南海主張主權完全非法。圖:台視新聞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13日發布聲明,指控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申索完全非法,並考慮祭出制裁;當地時間15日記者會上,龐皮歐再次重申南海聲明。中國也強勢回應,抨擊美國對其他南海申索方表達支持,是在刻意挑撥離間。

此外,龐皮歐同時宣布停發簽證給特定的華為以及中國企業員工,還在個人推特(Twitter)上,分享自家狗狗跟玩具的合照,當中有一隻大大的維尼熊玩偶,遭外界解讀是在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一步挑釁中國。

中美對峙再升級,國務卿龐皮歐措辭強硬,正式反對中國的南海主張,並考慮祭出制裁。龐皮歐13日發表聲明,認定荷蘭海牙仲裁法院4年前裁決,稱中國主張擁有南海大部分地區離岸資源完全非法。龐皮歐15日又再度發表聲明,強調中國在南海主權的非法性,也代表美國在南海議題上,與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同陣線,跟中國對立。

中方大為不滿,強力指責美國危害南海和平,支持其他主權申索方,等同刻意挑撥離間;龐皮歐同時也加碼對華為的制裁,表示不會再發簽證給部分華為以及其他中國企業的員工。

龐皮歐一連串發言惹怒中國同時,個人推特也引來關注。龐皮歐分享寵物狗狗梅瑟的照片,前面放了許多梅瑟最喜歡的玩具,中間的維尼熊玩偶,被部分網友解讀是在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同挑釁中國,其他網友紛紛回應,連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也轉貼。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