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要求2027年前,華為5G建設全部撤換,華為對此表示,5G建設被「政治化」很遺憾

英國政府跟中國華為長達20年的電信合作關係,即將宣告結束。英國政府當地時間14日宣布,從今年年底開始,基於安全考量,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還要求在2027年前,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要全部撤換。對此,華為公司表示,禁用華為只會讓英國陷入數位發展的慢車道,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也質疑英國政府針對中國企業,失去公正性。

英國政府今年1月曾答應,讓中國華為有限度參與5G建設,供應35%的電信設備,沒想到6個月後態度急轉彎。英國政府14日宣布,基於安全考量,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也必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換。不過這項決定會增加約740億台幣的花費,帶來鉅額代價。英國政府跟華為長達20年的電信合作即將告終。

對此,華為表示,這項決定只會讓英國是陷入數位發展的慢車道,呼籲英國政府重新考慮,認為公司遭到政治性的不公平對待。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在推特(Twitter)上質疑英國政府對國際企業態度的公正性。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14日白宮記者會上,也贊同英國的決定。美國認為,華為有安全風險,也祭出新制裁,並揚言如果英國繼續用華為,就不再跟英國分享情報。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跟港版國安法之下,也讓英國反中情緒高漲,保守黨議員向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施壓,要求英國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早日禁用華為。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