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高溫破40度恐成常態。圖:台視新聞
未來高溫破40度恐成常態。圖:台視新聞
  • 大都會型的城市,未來如果人口越來越多,都市化越來越集中,這種都市化的熱島效應,都會越來越明顯

小暑之後,天氣一天比一天熱,未來夏天飆破40度極端高溫,可能會成為常態嗎?國家災防中心今(9)日預估,在未來20到40年間,台北、台中和高雄,恐將成為全台最熱的三大城市;氣象專家賈新興甚至預言,未來5年內,台北氣象站就有機會突破40度高溫。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北觀測站6月均溫來到30.5度,還曾飆出38.9度的史上6月新高溫,是創設觀測站以來,124年的新高溫紀錄。

國家災防中心推估,台北可能逐漸從每5年有1天飆破40度,演變成每1年有9天;台中每1年有1天,高雄則是每5年有1天。

另外,賈新興指出,大都會型的城市,未來如果人口越來越多,都市化越來越集中,這種都市化的熱島效應,都會越來越明顯。

當全球暖化變成趨勢,台灣又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勢影響,熱島效應與沈降作用環環相扣,恐怕都讓台灣得正面迎擊40度以上的極端高溫,酷熱難耐可能成為未來夏天常態。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