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與東非索馬利蘭互設官方代表處。圖:台視新聞
我國將與東非索馬利蘭互設官方代表處。圖:台視新聞
  • 外交部宣布,我國和位在東非的索馬利蘭將互設官方代表處
  • 以「台灣」為名,是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第一個設立的海外代表處
  • 不過在野黨就批評,代表處名稱不該使用「台灣」

外交部宣布,我國和位在東非的索馬利蘭,將互設官方代表處,這是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第一個設立的海外代表處,且以「台灣」為名,不過,在野黨就批評,代表處名稱不該用台灣,應該用中華民國。而對於這個消息,中國官媒更用「呵呵」兩個字嘲諷,並直言這是零邦交國的索馬利蘭,和台灣在相互取暖。

面對名稱爭議,外交部指出,名稱是經過雙方多次溝通,達成的共識,相信台灣和中華民國這兩個名字,民眾都能夠接受。

面對代表處名稱爭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這是雙方多次溝通達成的共識。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和索馬利蘭互設官方代表處,卻被質疑沒有實質幫助,在此外交部強調,雙方的合作必能創造利多的局面。索馬利蘭有豐富的礦產、石油、漁產,在我們有技術,他們有資源的情況下,雙方可以合作跟互補空間非常的多。


而面對中國的回應,歐江安表示,台灣外交進展有突破,中國當然「急跳腳」。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中國這樣的態度,顯示我們做得是對的,因為又再次打碎了他們的玻璃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對台灣來講當然是加分的,加一分也好、加一百分也好,有這樣一個新的朋友,我們都應該感到高興,希望也能夠得到在野黨的支持。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