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 總統: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中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總統蔡英文回應,中國打破承諾,讓人感到失望,「也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香港七一回歸日前夕,中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無異議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人權自由法治的核心價值,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受到侵蝕。

蔡英文譴責中國 用行動聲援香港

總統蔡英文嚴正譴責,並聲援港人,提供人道協助,明日「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就會開始運作,將用行動力挺香港。

蔡英文表示,中國曾經承諾過香港50年不變,國安法的通過,對這個承諾打了很大的折扣,我們對中國沒有履行承諾這件事,「感到非常的失望,這也證明了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

港版國安法通過之際 中美軍機頻交鋒

而在這個敏感時刻,一架美軍P-8A反潛機,從日本厚木基地出發,飛越台灣海峽,前往南海執行任務 ,一度距離中國海岸基準線不到45海浬。

美國軍機連續10天,出現在台灣周邊空域,P-8A反潛機通過台灣海峽還是近來第一次,美中軍機近日在台海周圍,頻頻交鋒展現軍力,互別苗頭。對此,我國國防部不予評論,只強調有全程監控。

中美軍機盤旋台海周圍,全國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認為,既然共機靠近,不管美國是派遣軍機或戰艦過來,其實都算是「聲援台灣」的表現。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