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日睡兩小時拼工作 阿龐癌後頓悟人生

阿龐經歷大病一場,學著反思人生的意義不再盲目拼工作

藝人阿龐出道10多年,作品橫跨戲劇、主持界,但人前風光的他一路走來卻經歷了許多人生考驗。2010年就在他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卻驚覺自己罹患了淋巴癌,日前他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感性分享了這段抗癌之後頓悟人生的心路歷程。
回憶起入行的始末,阿龐直呼是「被逼的」!他說自己從小就不愛念書,退伍後求職到處碰壁只好到花市、工地當搬工。在學妹的介紹下進入電視台擔任攝影助理,當時的薪資根本不及他原本搬工的一半,本來想拒絕,但在學妹的勸說下被打動,更立志成為導播。沒想到因外景認識許多製作人,之後被編劇直接寫入劇本,從工程部借調到戲劇部演戲,意外開啟他的演藝之路。
阿龐坦言出道時外型不夠亮眼,自曝曾赴對岸工作,遭接機人員誤認為「助理」!不過他沒因此感到灰心沮喪,反而更加要求自己「條件比別人差,就必須要一直努力」。從處女作《吐司男之吻》到《新兵日記》事業巔峰,阿龐足足熬了近十年的時間,也因此他格外珍惜每一次機會猛接工作,曾同時主持兩個節目、軋三部on檔戲,曾拍戲拍到吊點滴,甚至長達八個月時間一天只睡兩小時,看似風光但也因此忙出病來,偶然一次在洗澡時「摸到脖子長了一顆拇指大的球」,原以為是痘痘,沒想到竟是淋巴癌腫瘤!
阿龐就此在螢光幕前消失了整整一年,因為害怕家人擔心,他選擇獨自抗癌;他說自己罹癌前「每天洗冷水澡」、用不同的方式督促自己,省吃儉用只為了追求大家眼中的肯定與成功;經過一場大病洗禮後,阿龐才驚覺自己以前都不快樂,也坦言人生無常,現在的他力行「極簡生活」,學會享受當下、珍惜每一天。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