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他病毒源自於老鼠,民眾必須小心防範。圖:翻攝自Unsplash
漢他病毒源自於老鼠,民眾必須小心防範。圖:翻攝自Unsplash
  • 今年已出現7例漢他病毒患者,創下近20年紀錄新高
  • 疾管署呼籲「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疾管署昨(23)日公布1例國內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今年已出現7例,創下近20年紀錄新高。

該名案例是住在屏東40多歲男性,平時在高雄肉品工廠工作,住家與工作地點都曾有老鼠出沒,衛生單位也在兩處捕獲老鼠帶回實驗室採檢送驗。

疾管署表示,該個案於6月1日出現發燒、畏寒、腹瀉及全身痠痛症狀,2日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4日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後確診感染漢他病毒,目前人已康復出院,同住的家人也沒有出現疑似症狀。

疾管署說,今年目前為止共有7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高於近年同期,目前國內皆是散發病例,亦無法確認是否為氣候變化,導致鼠類出沒較多。

疾管署呼籲「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