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再創高溫,專家擔心將會加速永凍土層融化。圖:翻攝自TRT World
北極圈再創高溫,專家擔心將會加速永凍土層融化。圖:翻攝自TRT World
  • 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維爾霍揚斯克鎮」,20日出現攝氏38度高溫,創下北極圈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
  • 專家提出警告,表示高溫有可能加速北極圈的永凍土層融化,讓地表和建築物坍塌,造成公共危險

西伯利亞最近面臨熱浪來襲,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維爾霍揚斯克鎮」,20日更出現攝氏38度的高溫,創下北極圈有史以來最高溫紀錄!對此專家提出警告,表示高溫有可能加速北極圈的永凍土層融化,讓地表和建築物坍塌,造成公共危險。

永凍土融化生態浩劫 西伯利亞頻現森林大火

維爾霍揚斯克鎮人口只有1千3百人,卻是全球溫差最極端的地方,曾出現最低溫零下68度,最高溫則飆到37度,打破當時金氏世界紀錄,如今高溫再度刷新,專家擔心脆弱的永凍土層恐怕會加速融化。因為永凍土層的融化造成的影響,已經在北極圈開始發酵,除了帶來生態浩劫外,也因為地層下陷,造成西伯利亞某發電廠發生漏油事故,是該國史上第2大漏油事件。


另外北極圈氣溫升高,讓森林面積大幅擴張,西伯利亞也更開始頻繁出現森林大火,過去十年來,每年約有6百萬公頃的森林被燒光,比二十年前高出一倍,極端氣候讓全球暖化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維爾霍揚斯克鎮飆38℃,再破高溫紀錄。圖:翻攝自TRT World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