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券增列白名單 文化部加碼發放「藝FUN券」

庇護工場、旅行業經營的訂房平台、藝文票券等,有望納入「白名單」。圖:台視新聞

振興三倍券因排除電商網購引發民怨,經行政院邀各部會開會討論,庇護工場、台灣旅行業經營的訂房平台、藝文票券等,有望納入不受限制的「白名單」;文化部昨(10)日也宣布,額外加碼12億的「藝FUN券」。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行政院推出「振興三倍券」,預計7月15日上路,由於三倍券適用範圍排除電商,引起爭議,行政院日前邀集各部會討論白名單。

勞動部指出,全台149家庇護工場中,有3成是批發零售業或餐飲業,皆受疫情影響,其中約有50家庇護工場透過電商平台販售產品,因此勞動部爭取將庇護工場納入白名單,讓民眾能使用三倍券做公益。

交通部則表示,會針對交通部負責的運輸業、旅行業、旅宿業、觀光遊樂業提出納入白名單。觀光局目前規劃,將國內11家合法旅行業經營的訂房平台列入,台灣本土經營的民宿訂房網,如果註冊登記是旅行業、旅遊業、觀光旅宿業,也可適用三倍券,但國際訂房平台確定排除。

藝文活動部分,考量觀眾大多會事先在藝文預購票券平台購買藝文展演門票,文化部已爭取並獲得同意,將藝文展演售票為主的平台納入白名單。

另外,文化部昨日加碼宣布編列12億預算,發行200萬份、每份600元的「藝FUN券」。文化部說明,民眾可在「藝文展演場館及音樂展演空間」、「書店及唱片行」、「電影院」及「藝文展演預購票券」等,全台超過一萬家以上店家使用,其餘如工藝、文創等個人工作室,只要具有稅籍等相關資格,就可申請經文化部審核後,加入「藝FUN券」適用店家。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