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券擬納外配、陸配 藍委再促「發現金」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行政院規劃「振興券」來刺激消費,名稱和發放方式已向總統蔡英文說明後拍板,預計2日將會正式對外說明。據了解,實體紙本的振興券已經開始印製,另外還搭配「數位領券」,這次使用的行政費用,比馬政府時代發放的消費券少了一半,而且發放對象也計劃擴及擁有居留許可的外籍、陸籍配偶。

振興券擬納外配、陸配 蘇揆明公布方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這次振興券不排富,也沒有對象、年齡的差別,所以不管是陸配、外配,還有新生兒都會納入發放對象。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範圍擴大我們都歡迎,需要幫助的人我們都表示歡迎,重點是要「化繁為簡」。

行政院振興券的發放對象,計劃擴及外配及陸配。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歡迎」。圖:台視新聞

據了解,振興券預計在7月正式上路,且有實體紙本與非紙本兩種形式。在實體紙本部分,民眾可以到「郵局」兌換,或者比照「口罩實名制2.0」,在網路預購後,到四大超商領取;至於「數位領券」部分,像是電子支付、電子票證與信用卡支付,則是以消費刷3千退2千或電子支付點數的方式實施。

據了解,振興券預計在7月正式上路,且有實體紙本與非紙本兩種形式。圖:台視新聞

行政費用比馬時期少一半?藍委:數位發展必然的

此外,振興券沒有排富及年齡限制,而120萬名中低收入戶都能免費領取振興券,經費規模近500億元。相比馬政府時代發放消費券,行政費約18億,這次振興券還不到9億元,足足少了一半。對此,林為洲幫忙緩頰,表示馬英九時代還沒有這些電子支付,而且那些不會上網或沒有信用卡的民眾,還是要乖乖去郵局排隊領振興券。

行政院規畫振興券刺激消費,名稱和發放方式明天會正式對外說明,但是各界意見仍很大。

台北/陳儀蓉、葉庭、李敏嘉、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