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疫再優化!2超前部署APP完成建置

國內科技防疫再優化,指揮中心備妥2防疫app因應疫情變化。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科技防疫扮演國內疫情防治極重要角色,國內疫情初期,即規劃可能需要的防疫作為,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管理,建置多個智慧防疫系統及訂定「實聯制措施指引」,維護民眾的健康及隱私。

智能科技:「入境檢疫系統」、「電子圍籬系統」防疫有成  世界各國爭相詢問

指揮中心指出,智慧防疫系統包括了「入境檢疫系統」,從旅客入境健康聲明就開始彙整資料,並拋轉至「防疫追蹤系統」,提供第一線民、警、衛政人員關懷防疫使用。

此外,智慧防疫透過電信定位訊號「電子圍籬系統」,協助落實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措施。而有民眾考量隱私顧慮,指揮中心表示,將依相關規定,規劃資料盤點及刪除等作業,以保護民眾個資。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隨著智慧防疫系統功能持續強化及配套措施逐漸完善,「入境檢疫系統」使用率從原先的74%提高90%,入境到關懷的時間,也從原本的19小時縮短為4.5小時。

而「電子圍籬系統」裡居家檢疫者,出框的比率從30%大幅度降低到0.3%,協助防疫作業的效果也更趨明顯。此外,我國智慧防疫系統也成為世界各國觀注的焦點,包含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都來詢問運作機制及交流。

指揮中心發布「實聯制措施指引」 備妥2防疫APP因應疫情變化

近日國內疫情趨緩,民眾生活及產業經濟逐步恢復正常運作,指揮中心因應規劃「實聯制措施指引」,兼顧疫調需求及個人資料保護,實聯制特別要求,應指派專人辦理並善盡資料保護責任,蒐集個資最多只能存放28天,且不得被其他目的利用。

另外,為防相關措施鬆綁後,有疫情再起的可能風險,指揮中心將持續運用科技技術,如:規劃人工智慧技術與GPS技術,建置個人自主健康管理App與藍牙技術社交距離App,降低社區傳播的機會。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疫情和緩,雖無啟動這2個App的必要,但若世界各國政府有需要,我國非常樂意提供原始碼,為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強調,國內智慧防疫能有如此卓著的成果,都要歸功跨機關合作及民間企業協助,及民眾的配合。指揮中心表達萬分感謝,同時期望能持續以科技為台灣創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