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同意讓高鐵販售自由座,但擔憂端午連假人數管制不易,希望先不要賣站票
  • 對於自由座規劃,有專家建議,賣票時可限定搭乘班次,買票後就不可換班,或請站務人員管制上車的人數,以確保掌握旅客動向

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讓高鐵販售自由座,卻希望先不要賣站票,引發外界批評。有學者認為,要賣自由座又要做人潮總量管制,恐怕有困難,建議可以在賣票時,限定搭乘班次,旅客買票後就不可換班,或是請站務人員管制上車人數,不過也擔憂一旦拿捏不好,容易引起民怨。由於相關配套難以定案,因此高鐵在端午連假暫不調整,繼續採取全車對號座。

自由座難管控 高鐵端午連假仍不開放

連假返鄉,高鐵經常一位難求,過往高鐵以規劃自由座方式紓解人潮,但因為不對號,搭車時間不受限制,因此在疫情爆發之際高鐵禁售自由座。

如今隨著台灣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同意端午連假高鐵可以恢復販售自由座,但對賣站票仍語帶保留,政策自相矛盾,引發外界熱議。

學者提兩配套措施 仍恐引發民怨

不賣站票的自由座,又怎麼能稱上是自由座,於是有專家紛紛提出建議。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提出,可以在賣票時,限定搭乘班次,旅客買票後就不可換班,但如此一來,可能會失去自由座的意義,施行上有點困難;他也建議,比較容易做到的或許是請站務人員及車上服務人員管制上車的人數,不過,當控管不當時,恐怕也容易引發民怨,因為不少旅客就是為了趕時間,才會買自由座。

學者提兩配套措施。圖:台視新聞

前交通部長陳建宇則認為,可以有限度開放自由座站票,計算整節車廂能站多少人,只賣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票做管控。

高鐵開放自由座配套措施究竟該如何做,才能在防疫和滿足旅客需求間取得平衡,難倒前線執行單位。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