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再下2天!氣象局:北部周末可望放晴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今(28)日上午在臉書PO出一張雨量圖提醒,台灣上空有3條雨帶,不過,這3條雨帶預期在白天都會變換位置。氣象局則提到,到週六後,北部才可能放晴、但中南部仍要嚴防雷雨。

鄭明典說,3條雨帶預期在白天都會變換位置。圖:台視新聞

西半部雨彈狂襲 鄭明典:3條雨帶變換位置

鄭明典指出,今天早上的三條雨帶,北部雨帶在紅外線雲圖中並不顯著,表示雲高偏低,這種情況的降雨,通常是暖濕空氣爬升在冷空氣之上的降雨特徵。其次,主要雨帶約略位於雪山山脈北側,這個特徵則表示濕暖空氣具有繞山運動的特徵,地形影響了雨區的分布。

鄭明典提到,中南部的雨帶主要來自海面上的對流胞移入陸地後的增強現象,對流區的上風為東南風和西南風的輻合區,這區對流胞的發展高度相對的高。不過,他也說明,這3條雨帶預期在白天都會變換位置。

今明鋒面徘徊 週六北部轉晴、中南部有雨

氣象局則說明,今明兩都會是類似的天氣型態,除了東半部地區,全台皆為有雨的情況,而中南部地區更要提防豪大雨,一直到週六鋒面遠離後,全台轉為多雲到晴,北部地區才可能放晴,但中南部地區仍會有雷雨發生。

雨再下2天! 下一波梅雨鋒面估6/10至6/20

至於下一波梅雨鋒面報到時間,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說,原預估會在6月6日至6月16日,不過以近期的環境條件,時間可能會延後,將落在6月10日到6月20日。他表示,指標明顯下降至負值,雖然有兩個小波峰,但這波的不確定因素高,因此要隨時留意最新資訊。

另外,賈新興也PO出「未來一個月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指標」圖表表示,6月2日到6月3日後渦度線(藍色實線)明顯轉為負值,天氣相對穩定的機率高。

台北/洪婕芸、張珺涵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