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法令過嚴阻疫苗研發 衛福部: 再急國人也要用最好的疫苗

有專家指出,國內法令過度嚴謹缺乏彈性,恐阻礙疫苗研發進度。圖:台視新聞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包括台灣在內各國積極投入研發新冠疫苗,不過,有專家指出,政府喊積極研發,但實際在法令的規定上並沒有依緊急情況做調整,可能導致落後其他國家的情形;對此,衛福部回應,疫苗研發本就需要謹慎行事,且已針對需求因應調整,強調「再怎麼急迫,國人也絕對要用最好的疫苗才可以。」

批法規過嚴不夠彈性 專家:10年也研發不出來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師李秉穎日前指出,政府沒有把疫苗研發當成自己的責任,只是站在一旁監督、鼓勵、輔導、關心進度,而業者若真的在研發上遇到困難,卻不能像協助口罩廠商一樣積極投入;李秉穎重批,這樣的作法注定輸給外國,而業者在研發上也不停燒錢,可能在疫苗研究出來以前就不甚倒閉。

此外,李秉穎點出現行的法令太過嚴謹,安全、效用的標準過高,此次疫情應視為緊急情況予以彈性,否則,按過去作法恐怕要耗費10年以上才能等到台灣疫苗問世。

衛福部:再急也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回應,「再怎麼急,也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吳秀梅指出,畢竟疫苗要施打到健康的人身上,一定要謹慎才行,目前全球只有10支疫苗進入到人體試驗,其餘皆仍在動物試驗上,與我國的進度差不多,實在不認為現行法規有太大的問題。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