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黨內「王儲」 賴清德拚接班不當無聲副總統

守住台灣防疫防線,成為賴清德上任副總統後的首要關卡。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副手由「賴神」賴清德接棒!有別於出身學術界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賴清德有民代背景,擁有高人氣。不過「蔡賴配」話題不斷,在蔡總統第一任期,賴清德就以行政院長身分相互合作、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2018地方首長與立委大選,民進黨大敗,賴清德承擔施政不力的責任,請辭閣揆,而後進入黨內總統初選,他又領表直接挑戰蔡總統,經過激烈競爭,2020組成被支持者視為最強組合的,贏得勝選。政壇認為,四年後,角逐總統大位的接班人,賴清德已經搶得先機。但520之後,防疫還是政府的一大課題,醫師出身的賴清德,如何為台灣守住防線,將成為接棒之路,面對的首道關卡。

英德配贏得2020總統大選。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與蔡英文初選刀刀見骨 賴清德敗選捨榮辱促黨歸英

勝選之夜,總統蔡英文緊緊握著準副總統賴清德的手,在817萬民意支持下, 賴清德以副手身分和總統蔡英文攜手開啟後小英時代。從地方民代、首長,賴清德在政壇闖出名號,在台南當首長時,因為颱風假放得夠精準,還因此被封為「賴神」。

帶著執政高人氣,中央頻頻向賴清德招手,接掌閣揆大位,當時是賴清德頭一次和蔡總統建立合作關係。然而,賴清德的閣揆之路不到兩年,便為2018敗選負起政治責任,劃下休止符,重回地方積蓄能量。

但讓黨內同志意外的是,被視為熱門接班人選的賴清德,在2020總統選舉的黨內初選,他直接領表,公然向力拚連任的蔡總統下戰帖,初選過程刀光劍影。

「英仁」抗疫佳績立高牆 考驗同公衛背景賴

蔡英文贏得黨內初選,還成功整合黨內力量組成英德配,賴清德放下一己榮辱,他的歸位,促成綠營大團結。

相較學術界出身的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醫師出身的賴清德,多了民代歷練與執政經驗,更貼近基層,公衛背景,在疫情肆虐的當下,更顯得重要。不過現行的執政團隊,護台防疫表現有目共睹,蘇揆留任,又有團隊成績加持,會不會壓縮賴清德未來的表現空間?影響接班聲勢?在台南市長任內,就以精準判斷聞名,作風一向強勢的賴清德,勢必不會只是個備位元首,已經取得接班第一順位的他,未來四年,將是他揮軍2024大選,重要的試金石。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