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線上會議前全球近60國共同提案,要求譚德塞調查病毒源頭。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WHA線上會議前全球近60國共同提案,要求譚德塞調查病毒源頭。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登場,近60國共同向WHA提案的決議草案曝光
  • 草案內容要求譚德塞應「實地考察」

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登場,不過,在視訊會議開始前,一份由歐盟等近60國共同提案的決議草案曝光,內容要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合作,除了實地調查病毒源頭,更要求儘早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

根據WHO公布的資料,決議草案名稱為「應對COVID-19疫情」,參與提案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英國等,參與國家數高達近60國。

決議草案除了深切關注COVID-19全球大流行各方面的影響,也聲援受疫情影響的所有國家,並強調各國需要及時獲得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等。

另外,草案更對譚德塞提出11點要求,除了重申譚德塞應根據各國國情提供援助並定期向會員國報告籌資活動結果外,還要求他應與相關世界組織以及各國密切合作,透過「實地調查」人畜共通傳染病毒的源頭及對人類的傳播途徑,包括中間宿主的可能性。

草案更要求譚德塞應與會員國協商,在適當時機啟動評估、檢視從WHO協調下的COVID-19國際衛生應對措施。而這份決議草案已於本週定案並正式提出,將在18日的WHA上討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