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提案邀請台灣參加WHA 世衛:譚德塞無權邀台灣參與

WHO強調,台灣能不能參加WHA,譚德塞無權決定。圖:AP

台灣防疫成果亮眼,全球有目共睹,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但目前已有13個國家提案,盼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WHO回應,台灣能不能加入,只有WHO的會員國才能做出決定,即使是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也無權發出邀請。

台灣多年來積極想加入WHO,為地球村貢獻心力,無奈卻被阻擋在外。圖:AP

日前有媒體在WHO日內瓦總部記者會上向譚德塞提問,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譚德塞未正式回應,接著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答覆,台灣能不能加入WHA,只有WHO的149個會員國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做出決定,譚德塞無權發出邀請,而過去台灣能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是因為有「政治共識」。

對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再度掀起了美國國內的挺台聲浪,「如今各國有機會,堅持做對自己國民正確的事情,今天我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會議,我也呼籲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強調譚德塞絕對有權這麼做,過去前幾任世衛秘書長也多次提出邀請,譚德塞只是「不想做」。

台灣防疫有成,在有餘力的情況下,發揮人道精神捐贈口罩給有需要的國家。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而據《中央社》報導,13個積極提案邀請台灣參加WHA的國家,包含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馬紹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海地、諾魯、巴拉圭、吐瓦魯、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許菁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