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宣布已邀請蘇貞昌續任院長,繼續為台灣打拚
  • 蔡英文表示,能夠有這樣一位護國院長,是台灣人的福氣
  • 對於蔡英文邀請續任閣揆,蘇貞昌強調,「我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20日舉行連任就職典禮,依照憲政慣例,內閣將會總辭,蔡英文今(8日)召開記者會,肯定過去一年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的成績有目共睹,並宣布已邀請蘇貞昌續任院長,繼續為台灣打拚,蘇貞昌表示,他「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肯定蘇貞昌政績 蔡英文大讚「護國院長」

蔡英文指出,蘇貞昌在上一段執政期間最低迷時上任,有些人對蘇內閣冷嘲熱諷,但蘇貞昌沒有任何一句怨言,上任第一天隨即到桃園機場檢視非洲豬瘟的防疫事宜,當時蘇貞昌說「保豬護國,決不退讓」,一上任就守住非洲豬瘟的防疫,現在更和行政團隊上下一心防範武漢肺炎,「能夠有這樣一位護國院長,是台灣人的福氣」。

蔡英文列舉蘇內閣的政績,包括老車汰換、婚姻平權、台商回流、經濟穩定成長、基本薪資提高、幼兒照顧、長照2.0升級等,因為有卓越的政績,讓「有政府,會做事」深植人心。

蔡英文稱讚,蘇貞昌是用生命和誠意在做事的好戰友,有他做後盾,蔡英文很感動,她也非常感謝,蘇貞昌願意繼續擔任行政院長的重責,未來兩人會再次「攜手衝衝衝」。

蘇坦言上任時不被看好 盼世界肯定台灣是國家

蘇貞昌則表示,蔡英文在第二任期即將開始時,再次請他擔任行政院長,他深感任重道遠。蘇貞昌坦言,上任時外界並不看好,不過在蔡英文的領導下,成功防堵非洲豬瘟病毒蔓延、守住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蘇貞昌提到,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此刻,全球190多個國家鎖國封城、學校停課,但台灣人民能正常生活,「全世界多少人趕回台灣,覺得台灣是最安全的地方,多少人羨慕台灣,覺得做個台灣人,真的幸福」,國際媒體也紛紛報導台灣的防疫成果,讓台灣人感到驕傲。

對於蔡英文邀請續任閣揆,蘇貞昌強調,「我一本初衷,全力以赴」,他一生奮鬥的宗旨跟目標,就是讓台灣成為被世界肯定的國家。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