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7月發生殺警案,嫌犯一審獲判無罪,引發社會撻伐
  • 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以「天地不容」一詞評論此案,外界質疑恐有不妥

去年7月嘉義發生逃票者鄭男刺死鐵路警察李承翰的案件,震驚全國,年僅24歲的李男因此殉職,事隔近1年,4月30日一審判決結果公布,鄭男因思覺失調獲判無罪,只須依法強制就醫5年,引發社會公憤!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對此案做出評論,以「天理不容」一詞進行批判,引發外界質疑。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6)日進行質詢時,即要求蔡清祥往後遇到類似案件,應慎選詞彙使用中性字眼,如「還會上訴」等。若用「天理不容」等詞彙形容,難免讓外界質疑「既然有天理、那還要法理嗎」,鄭運鵬強調,現代法治社會不應抱持這樣的態度。

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法務部長蔡清祥解釋,「天理不容」純粹是指「殺警行為」,無意針對個案,自己絕無試圖影響任何司法判決的意思,至於鄭運鵬給的建議,蔡清祥表示,會努力注意配合。

另外,蔡清祥指出,法務部昨日有與專家學者開會,召開刑法修正小組研擬修法,會議結束後暫時取得一個結論,認為監護處分最長僅5年的規定應改為「必要時可延長監護處分」,每次延長則以3年為限,不限次數。未來每年也都需要做一個鑑定評估,來評估是否有繼續執行的必要。待法務部將相關條文整理完後,會盡速將資料交予行政院審查。

關於司法精神病院的籌設,蔡清祥指出,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兩人具相當高的共識,未來會分工合作,盡快籌設。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