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指出,1968 App新版將以承載容量為警示基準,並以紅、黃、綠燈來表示防疫建議等級。圖:台視新聞
林佳龍指出,1968 App新版將以承載容量為警示基準,並以紅、黃、綠燈來表示防疫建議等級。圖:台視新聞
  • 交通部高公局1968 App為防範疫情,新增人潮示警功能
  • 林佳龍指出,新版將以承載容量為警示基準,並以紅、黃、綠燈來表示防疫建議等級
  • 林佳龍坦言,「不能只考慮流量,也要考慮景點的乘載容量」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交通部高公局1968 App為防範疫情,新增人潮示警功能,不料,卻被地方首長重批有失準度,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App已修正改版,且昨(29日)已進入測試階段,預計趕在五一連假來臨前上線。林佳龍指出,新版將以承載容量為警示基準,並以紅、黃、綠燈來表示防疫建議等級,此外,五一連假前熱點也將增至300多個。

五一連假將至,高公局1968App的人潮示警功能備受討論,昨(29日)立法院交委會上,立委洪孟楷等人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對於App全台熱點進行壓力測試,並強調警示數據要與符合現實才能上線。

立委李昆澤表示,1968App的地點選定及運算邏輯爭議很大,以新竹動物園來說,半夜竟顯示人潮略多,「不知道是狼來了,還是阿飄來了」,另外,彰化花壇金針花海假日人潮都很多,卻未被列入熱點。精準度有失標準。

立委洪孟楷則指出,目前地方對於1968 App的反彈很大,交通部是否會因應,減少匡列的熱點?此外,警示改以紅、黃、綠燈來表示,民眾只要看到紅、黃燈就以為人多不敢去,造成景點、商家通通沒有人潮,洪孟楷強調,希望五一假期前進行壓力測試,讓App數據能貼近實際的人流。

針對匡列的景點,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目前指揮中心已彙整擬增近百個熱點,五一將匡列逾三百個警示熱點。此外,林佳龍說明,燈號是「參考」用,不是顯示紅燈就是危險,造成顯示上的誤差,跟景點整體流量變化有關,以新竹動物園來說,先前沒有開園都沒有人,現在只要人潮稍大,流量的變化就很大,所以呈現出黃色以上的燈號。

林佳龍坦言,「不能只考慮流量,也要考慮景點的乘載容量」。對此,已將App進行改版,五一連假來臨前就能上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