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案384)比妻子提早一天返台,皆為境外移入個案。夫妻倆其實鮮少回台,這次回國前均已出現症狀,卻執意搭機返台。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丈夫(案384)比妻子提早一天返台,皆為境外移入個案。夫妻倆其實鮮少回台,這次回國前均已出現症狀,卻執意搭機返台。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 一對夫婦長居美國30年,返台確診
  • 指揮中心表示,新冠肺炎隔離費用由政府支付

一對夫妻(案384、案393)長住美國30年,在紐約出現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的疑似症狀,先後搭機返台就醫確診,引發外界質疑醫療費用是否以健保給付。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4日)解釋,這位60多歲的婦人(案393)無健保身分,至於費用部分,政府會支付隔離相關費用,其餘醫療費用則自費。

據了解,丈夫(案384)比妻子提早一天返台,皆為境外移入個案。夫妻倆其實鮮少回台,這次回國前均已出現症狀,卻執意搭機返台。

70多歲的丈夫4月3日出現咳嗽、有痰等症狀,於4月10日入境台灣,經機場採檢通報,4月11日確診;其妻子則在3月29日就開始咳嗽、有痰,4月1日還出現腹瀉,不過她對外宣稱自己只是「喝牛奶才拉肚子」,堅持搭機返台,經過採檢,於4月13日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384跟案393這對夫妻,在紐約自2月底後就沒有接觸、碰面,但皆曾與職場確診病例接觸。雖然他們的家屬在4月10日晚間有通報,將搭4月10日的班機回台,不過班機後來改成11日,因此11日要去做註記時,才得知案393改為當日回台,以致於案393所搭乘的班機,包括機上12機組人員、7乘客都將進行居家隔離。

至於外界質疑的醫療健保部分,指揮中心說明,案393並沒有健保身分,與案384一樣,最近一次回台是在2017年,相關隔離費用都將依法由政府支付,其餘與新冠肺炎無關的醫療費用則是自費或使用健保。

此外,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提及,基於公共衛生防疫需要,無論是否為本國籍、有無健保身份,只要在台確診新冠肺炎,接受隔離治療及檢驗費用,皆會由政府負擔。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