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 台灣下一階段打國際盃,跟他國聯手抗疫
  • 蔡英文:Taiwan is helping!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面對第二波疫情來臨,總統蔡英文今(1日)發表敞廳談話時,除了宣布紓困總金額提高至1兆5百億元,也表示接下來要打「國際盃」,「將捐贈1,000萬片的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

台灣下一階段打國際盃 跟他國聯手抗疫

蔡英文今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總統府發表敞廳談話。蔡英文強調,前一個階段,我們組好了國家隊;在這個階段,我們要打國際盃,跟其他的國家一同做區域聯防、全面抗疫。

蔡英文指出,現在不論是快篩、疫苗或者是藥品的研發,還有防疫物資的超前部署,都有非常多的國家,積極想和台灣進行合作。

蔡英文提到,「像是我們和美國、歐盟以及捷克,正在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目前的研究成果。我們和澳洲以及美國,也在進行防疫物資的合作交換。」對於邦交國,我們也提供協助,讓他們以在當地購買的方式,取得需要的醫療物資。

「Taiwan is helping」 蔡英文: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

蔡英文強調,台灣願意在口罩、藥物、技術這3個項目,對國際社會提供協助。 第一,是口罩的支援。現在台灣一天可以生產1,300萬片口罩,並且還在持續提升,即將達到1,500萬片。「這個階段,我們將捐贈1,000萬片的口罩,也就是將近一日的產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我們也會視國內產能,給國際社會更多支持。

蔡英文表示,第二,是藥物的支援。有些國家的臨床研究,認為奎寧有助於輕症患者的治療,因此政府已經請廠商提高奎寧的產量,對有需要的國家,給予適當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第三,是技術的支援。我們會分享目前國內利用大數據分析的「電子檢疫系統」,讓有需要的國家可以準確追蹤確診民眾的接觸史,來進行有效的疫情調查,防止疫情的擴散。國內的公私立醫院,也會持續透過視訊,提供台灣的防疫經驗與技術,給需要幫忙的國家。

蔡英文最後強調,能促成這些合作的前提,是台灣有「堅強實力」,政府也「行有餘力」,把台灣內部的疫情控制好、物資準備好,就有能量和其他國家合作,提供人道的協助。同時凸顯不只是「Taiwan can help」,而是「Taiwan is helping」。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呂欣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