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發的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檢測時間縮短至15分鐘。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研院研發的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檢測時間縮短至15分鐘。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帶領團隊,在19天內完成針對新冠病毒核蛋白抗體試驗
  • 未來量產此抗原檢測原型後,篩檢時間可從4小時,縮短到15至20分鐘

中研院宣布,團隊在19天內,成功研發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檢測時間從4小時,大幅縮短為15分鐘,有效提升採檢量能。

目前台灣以核酸檢驗方式,檢測新冠病毒,平均耗時4小時。中研院今(8日)中午在臉書發文,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帶領團隊,在19天內完成針對新冠病毒核蛋白(N protein)抗體試驗。

中研院成功研發新冠病毒快篩試劑。圖:翻攝自中研院臉書

中研院說明,該抗體有極佳的單一辨識性,只會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並不會和SARS、MERS病毒,或其他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快篩時能有效判別,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未來量產此抗原檢測原型後,篩檢時間可從4小時,縮短到15至20分鐘。

目前並沒有檢測新冠病毒快篩免疫抗原的裝置,中研院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開發側流免疫檢測LFIA應用的關鍵抗體試劑,需要花費數月,而楊安綏實驗室的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剛好可以快速提供大量新穎、具獨特性的針對各種蛋白質或胜肽等抗原的對應辨識抗體。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表示,在2月初,中研院研究人員開始合作,快速合成新冠病毒核蛋白抗原, 楊安綏團隊運用日以繼夜進行抗體合成及篩選,比預期快2個月成功研發快篩試劑。

未來新冠病毒快篩抗原檢測的原型產品,送食藥署驗證,獲得衛福部的許可後,廠商有機會在3到4個月內量產。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