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地圖上線 陳時中:有助抗疫才公布地點

武漢肺炎疫情地圖上線,北市7人確診居冠。圖:翻攝疫情中心官網

過去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撤下的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縣市分布圖,在昨天傍晚又悄悄上線。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4日)受訪時表示,地圖本來就存在,資訊公開就是要對防疫有幫助,而非引起恐慌,如果公布相關疫情資訊沒幫助反而引發恐慌,就沒有公布的必要;陳時中強調,每一個縣市都可能會有疫情,應該要避免讓醫療體系崩潰。

陳時中上午前往桃園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各局處防疫準備工作與聯防醫療網等多項報告。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很多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情都已經到位,希望中央和地方可以更密切地合作,也呼籲社會看待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民眾或病人,應以「病毒才是敵人,而非人」的觀念,才能成功防疫。

陳時中:有助疫情才公布資訊

另外,昨天指揮中心網站上架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分布圖,引發討論。陳時中表示,資訊公開和新聞界一樣,如何對防疫有幫助,而非引起恐慌,有幫助的就報導,沒有幫助反而引起恐慌的,就沒有必要。陳時中強調,疫情個案每個縣市都會有,指揮中心要思考的,是避免讓醫療體系崩潰。

針對醫護人員出國禁令,陳時中說,為了將醫事人力留在台灣,且若前往流行地區,回國後必須居家檢疫14天,可能影響醫護排班,造成人力吃緊,因此不論何種科別,都禁止出國。不過是有疫情相關研討或特殊開會等「必要性」,必須向地方衛生局報准後才可出國。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