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濕冷身體過度代謝 美研究:罹癌風險高

美國研究,天氣濕冷可能會提高罹癌機率。圖:台視新聞

濕冷的天氣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嗎?美國賓州西徹斯特大學,將美國氣候分成7區,鎖定15個州做研究,結果發現,濕冷地區癌症發生的機率,比炎熱乾燥地區高,因為天氣冷,人體為了保暖,身體會啟動代謝,然而代謝過頭,會導致代謝壓力過高,恐會增加罹癌風險。

癌症非單一因素造成 國內醫師:需數據佐證

濕冷天出門,不少民眾全身包緊緊,但最近美國一份研究發現,濕冷天氣恐怕會增加罹癌機率。

來自美國賓州西徹斯特大學所做的論文研究,他們將美國氣候分成7大區,鎖定15州,從中分析乳癌、卵巢癌、結腸直腸癌等癌症,結果發現,癌症發生的機率,濕冷地區比炎熱乾燥地區高。

研究顯示,在寒冷低溫環境中,人體為了保暖,身體會啟動代謝,一旦代謝過頭,就會導致代謝壓力過高,恐怕會增加罹癌風險。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為,癌症是多重因素導致,不會因為單一因素而致癌,但建議民眾在濕冷天氣時,還是要做好保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它只探討了6種的癌症,我相信這個研究應該說有參考價值,可是應該需要更多的數據來佐證。」

降雨區土壤釋出亞硝酸 恐釀致癌物濃度高?

另外,這份研究更進一步分析,降雨地區的細菌會將土壤中的氨,轉換成亞硝酸鹽,釋出亞硝酸,讓致癌性物質的濃度變高。國內醫師則有不同解讀。

書田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一年四季都是一樣的亞硝酸胺,冬天多一點,夏天少一點,這個是跟你的冬天的癌症發生率,是沒有關係。」

儘管美國研究需要更多實證,不過代謝科醫師還是建議,有三高等疾病的民眾,在天冷時,還是要做好保暖,避免心血管等疾病發生。

台北/游騐慈、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