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智庫民調調查,有38%的民眾認為中國將會以武力犯台。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據美國智庫民調調查,有38%的民眾認為中國將會以武力犯台。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 葛來儀就「若北京、台北2035年前沒有就統一達成協議,中國將會武力犯台」議題詢問與會者看法
  • 同意中國會武力犯台的民眾增加至45位(38%),不同意則有73位,但比例上降低至61%
  • 亞洲其他國家會感到警覺與威脅,因此採取自我防衛行為,導致引發大規模戰爭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今天(5日)舉辦第4屆「中國國力」(China Power)年度會議,針對美中台議題進行討論及現場民調。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若北京、台北2035年前沒有就統一達成協議,中國將會武力犯台」議題詢問與會者看法,有38%的人認為中國會武力犯台,61%則認為不會。

38%民眾認為中國可能武力犯台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就「若北京、台北2035年前沒有就統一達成協議,中國將會武力犯台」議題進行辯論,前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行動主管凡內爾(James Fanell)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國防分析家希斯(Timothy Heath),分別擔任辯論正方與反方。

在辯論前,葛來儀先讓與會民眾舉手投票,是否認同這項主張?投票結果中,有30位(33%)的民眾同意這項主張,有59位(66%)表示不同意。在辯論結束與提問後,同意中國會武力犯台的民眾增加至45位(38%),不同意則有73位,但比例上降低至61%。

美國防分析家:中國侵台恐引周邊國家大規模戰爭

主張中會武力犯台的凡內爾指出,中國已改變兩岸軍事平衡,且比過去任何時刻都更有能力以武力統一台灣,以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凡內爾評估,若兩岸2030年左右、最遲2035年前還無法達成政治協議,中國將會攻打台灣。

持反對意見的希斯則認為,對中國來說,2035年入侵台灣的可能代價及戰爭風險,遠勝於犯台所帶來的價值,因為這麼做恐造成兩大問題。包括亞洲其他國家會感到警覺與威脅,因此採取自我防衛行為,導致引發大規模戰爭;其次是區域情勢將升高並充滿紛爭,撼動中共政權正當性。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