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爆非洲豬瘟 撲殺豬隻處理不當血水染河

南韓政府撲殺大量豬隻,處理不當造成河川汙染。圖:翻攝自漣川臨津江市民網

撲殺豬隻處理不當 河川受汙染紅發臭

由於鄰近中國,南韓9月爆發非洲豬瘟(ASF)病例後,截至目前已有14例確診,為了防堵疫情擴散,韓國防疫局開始大量撲殺豬隻,因為後續處理不當,導致堆積成山的豬隻血液都入南北韓邊境的臨津江支流,整條河川被染成鮮紅色,除了血流成河令人怵目驚心,還不斷散發陣陣惡臭。

據報導指出,非洲豬瘟疫情主要集中在京畿道北部地區,南韓在近日共撲殺了4.7萬頭豬隻,由於掩埋的大型塑膠容器生產不及,數千頭豬屍只能先暫放在軍營內的卡車。不料,豬屍的血水流入附近臨津江支流,導致300公尺長的河川,全都被染紅且充滿泡沫。

官員聲稱病毒不會擴散 水源不會造成汙染

因為11月10日晚間降下大雨,使得血水加速蔓延,儘管當地政府緊急用馬達將污水抽起,並設置圍欄防止血水繼續擴散,但臨津江水源早就被汙染。目前農林畜產食品部已動員勘查,各地是否也有屠宰豬隻數量過多,導致掩埋不及的問題。

對此,京畿道及漣川郡表示,事發的掩埋地點距離臨津江約10多公里,距上游的水質保護區直線距離約8公里,並不會對水源造成影響。政府官員還說,撲殺豬隻的過程中已進行消毒處理,污水並不會對公共健康造成任何危害,也不會導致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