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換購全新的電動車,或是符合七期標準的燃油機車,就可以拿到補助5千元,買輕型電動機車則是補助3千元
  • 目前符合汰換標準的機車大約550萬輛,預估明年將有20萬輛採取汰舊換新

環保署今天(5日)最新公布「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從明年開始將不再直接補助只買新車的民眾,而是補助「汰舊換新」的車主,但補助對象也擴大到2007年6月30日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這些車主如果換購全新的電動車,或是符合七期標準的燃油機車,最高可以補助5千元、後年補助3千元,補助將逐年遞減,至於大型重機則不納入補助範圍。

擴大補助對象!明年起預估550萬輛受惠

上下班通勤,除了搭公車、捷運外,不少人選擇當個機車族,但如果車輛老舊想要買台新車可得多加留意,因為環保署最新公布「補助辦法草案」,將擴大補助對象。從明年開始,只要是2007年6月30日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換購全新的電動車,或是符合七期標準的燃油機車,就可以拿到補助5千元,買輕型電動機車則是補助3千元,後年起逐年遞減。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胡明輝:「因為我們希望民眾,他如果有需要換車的話,能夠提前去換,把汙染降低,民眾如果他因為電動機車,能源補充的問題,沒有辦法去買電動機車的話,他也可以去買比較低汙染的,七期的燃油機車來使用。」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將逐年遞減。圖:台視新聞

「無助傳統業者」 機車業者:獨厚電動機車

根據環保署統計,目前符合汰換標準的機車大約550萬輛,預估明年將有20萬輛採取汰舊換新,但機車行業者認為,相關補助方案還是獨厚 電動機車,環保署今年的補助措施,都只針對購買電動機車,汰舊換新分別補貼3千到5千元不等,單純新買也有1到3千元補助,明年方案上路後,民眾換新車可望有更多選擇。

機車行業者李仲基:「對車行來講 應該是,補助應該來講 誘因不大,因為畢竟利潤,不是在我們車行,消費者可能會覺得說,這個補助會影響到他買,油車或電動車,應該會有影響。」

台北/陳子凡、陳建國 責任編輯/鍾孟軒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胡明輝表示,希望民眾換車能把汙染降低,購買電動機車或低汙染的七期的燃油機車來使用。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