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16戰機缺口?國民黨立委斥國防部說謊、民進黨護航
  • 漢翔遭質疑 為蔡英文兌現承諾延誤F-16升級?
  • 「人力不重疊」 嚴德發:進度落後、趕工中

為加強我國防空戰力,現役142架F-16v戰機正進行改良工程。不過立院預算中心首度披露,執行工程的漢翔公司「投入人力不足」,加上系統問題,拖到交機時間,全台F-16戰機,還有四分之一在廠房。外界質疑,漢翔公司投入高教機國造計畫,兌現總統蔡英文競選承諾,卻嚴重影響空軍戰力調度,不過國防部長嚴德發駁斥消息,強調兩邊計畫人力不衝突,F-16一定能在2023年如期交機。

F-16戰機缺口?國民黨立委斥國防部說謊、民進黨護航

5月的漢光35號演習,被外界俗稱F-16V的我國新式戰機首次公開亮相,為了加強空防戰力,除了再向美方添購66架,空軍現役142架F-16都將進行升級,現在卻傳出,改良工程嚴重延宕。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公布的報告,執行改良的漢翔公司,投入人力不足,加上系統問題,目前有32架,占全台總數四分之一的F-16還在廠房,恐怕會影響戰機調度。

國防部長嚴德發解釋,當初是人力問題,已經對F-16構改計畫增加200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駁斥,先前詢問進度落後的原因,軍方說並不是人力問題造成,痛批「國防部不要說謊。」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緩頰,有部分的零組件,美方沒有辦法及時運到台灣,造成現在部分的物料在等待運送中。

嚴德發表示,F-16升級延宕是因為人力不足。圖:台視新聞

漢翔遭質疑 為蔡英文兌現承諾延誤F16升級?

國防部交代不清,民進黨立委急護航,外界更質疑,漢翔公司是為了幫蔡英文兌現競選承諾,全心投入高教機作業,要讓國機國造的勇鷹,明年6月順利升空,導致拖累F-16升級計畫。

嚴德發表示「高教機是首架機的組架,它有它的團隊,F16A/B性能提升,另外有專案團隊負責。」他也強調,有逐漸趕上進度,在2023年,絕對能如期、如質地完成構改。

國防部澄清人力不重疊,但進度落後的事實擺在眼前,當務之急是要加緊趕工,避免衝擊空軍戰力。

台北/黃品寧、李詠平、林楷鈞、陳睿祥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