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國慶演講主題 「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
  • 面對挑戰和變局 總統:必須穩健厚植實力
  • 蔡總統國慶演說 籲全民團結、壯大台灣
  • 總統揭國家3目標 籲勇敢自信走向世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慶祝中華民國108年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文告,定調為堅韌之國,前進世界。蔡總統強調,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能夠獨佔。「中華民國台灣」6個字,既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總統國慶演講主題 「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
總統蔡英文國慶文告,率先談國際情勢變化,台灣面臨到的諸多挑戰,尤其來自中國的威脅。蔡總統說,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脅迫,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能夠獨佔。「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既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面對挑戰和變局 總統:必須穩健厚植實力

蔡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七十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護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我最基本的責任」。

蔡總統國慶演說籲全民團結 6提中華民國
完整談話,蔡總統一共提到6次中華民國、22次台灣,至於中華民國台灣則說了2次。對於中國步步進逼,蔡總統也表示,中國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但我們很清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善盡國際責任。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美中貿易戰的持續進行;距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
蔡總統國慶演說 籲全民團結、壯大台灣
深陷外交困境,蔡總統強調,我們經歷過退出聯合國的恐慌,也承受過一次又一次的斷交壓力。但台灣人民想要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曾有任何改變。我們共同走過這一段路,無論是哪個黨派,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不能分割彼此。
總統揭國家3目標 籲勇敢自信走向世界
針對台灣未來路線,蔡總統還點出三大目標,要讓國人繼續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捍衛國家主權。持續壯大台灣,強化經濟實力,讓民富而國強。積極走向世界,克服挑戰,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勇敢自信。
蔡總統最後更喊話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都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樂觀面對未來、堅定克服挑戰 當我們可以上太空,可以看見五千五百萬光年外的黑洞,那麼眼前還有什麼挑戰,是我們沒有勇氣面對的?
大選前的國慶日,蔡總統展現捍衛主權的決心,定調堅韌之國,前進世界,也為自己2020的連任之路,確定方向。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