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橋21年未獨立檢測 總統:徹查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後,被爆出21年曾未檢測。圖:台視新聞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9點30分許應聲斷裂,傳出航港局和港務公司,在跨港大橋1998年完工到現在,經過21年都沒有獨立檢測過。面對這樣的疏失,總統蔡英文今天(3日)上午表示,已經要求交通部徹底調查,務必把整件事情釐清,同時也不會袒護,應該負責任的都要負責。另外,針對全台舊橋檢測,蔡英文也指示相關單位,要在最短時間內進行檢測,以最快速度進行橋梁補強工作。

從未獨立檢測 蔡總統:徹底調查絕不寬待

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警消還有軍方動員,沒日沒夜投入救災,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但依舊心繫著後續的救災進度,橋梁坍塌的意外事件。現在交通查明後,發現跨港大橋1998年完工後到現在,只由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進行2次橋梁檢測,而主管單位航港局與港務公司在這21年卻沒有做過「獨立檢測」。

總統蔡英文下令要求全面徹查全台舊橋檢測狀況。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非常感謝國軍還有海巡,還有很多同仁的投入,他們很辛苦我們在這裡,也表達感謝之意,要求交通部對這一個事件,要進行徹底的調查,同時所有的證據都要保存下來,這件事情我們務必要把整個事故來龍去脈釐清,同時也不會袒護,相關應該要負責任的都要負責,要求相關單位要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整體的計畫,同時也開始進行檢測,需要特別在短時間內補強的,我們應該要以最快速度來補強。」

全台老舊橋梁總體檢 蔡英文:儘快檢測補強

另外還發現,港務公司管轄內的17座橋內,竟然還有8座沒有進行檢驗,如此誇張的疏失,蔡英文強調,一定會徹底調查 、絕不寬待!顯示對斷橋事件的重視程度。事發第一時間,蔡英文到現場了解狀況,還當場指示,對於老舊橋梁要做總體檢,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三人都在現場親自坐鎮指揮。

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鍾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