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天氣暫時說再見!北部今起至下週一天氣轉雨

隨著台灣周遭水氣變多,北部天氣逐漸轉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中央氣象局資料,隨著臺灣東方海面水氣逐漸移入,從今(26日)天到下週一(30日),都可能會是有雨的天氣,民眾出門記得攜帶雨具。值得注意的是,在菲律賓東北東方海域,另有熱帶氣旋發展中,若變成颱風,將被命名為「米塔」,成為今年第18號颱風,至於是否會影響台灣,仍需持續觀察。
降雨明顯 出門攜帶雨具
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及宜蘭會逐漸轉為有短暫陣雨,雨勢上有機會較為明顯,尤其晚上之後甚至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花東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降雨機率會比昨(25日)日高一些;而中南部則依舊是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

全國氣溫早晚溫差大。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全台早晚溫差大 可適時調衣著

溫度方面,早晚稍有涼意,各地低溫約21度到24度,白天北部及東半部較為舒適,高溫約27度至30度;中南部仍有32度到33度的高溫,中南部日夜溫差稍大,早出晚歸請適時調整穿著。

另外,雲林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與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注意!中南部及外島空氣品質達「紅色警戒」等級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北部、宜蘭、花東地區,空氣品質等級為「良好」;竹苗及澎湖地區,空氣品質等級為「普通」。

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就得稍微注意!等級達到「橘色提醒」,接近山區,午後臭氧濃度上升,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雲嘉南和高屏地區空氣品質等級達到「紅色警示」;馬祖、金門地區因受中國沿海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也是為「紅色警示」等級。

中央氣象局也發佈了海上強風特報,因為受到東北風影響,今天上午起,臺灣北部海面、臺灣海峽北部、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及中西沙島海面,平均風力可達6級,最大陣風8級,航海船隻必須注意。


竹苗、中南部和離島地區的空氣品質偏差。圖:翻攝自環保署

資料來源
中央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行政院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