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滿足國軍戰備需求 「勇鷹」將取代AT-3及F-5
  • 國造高教機出廠 蔡英文讚:我國航太重要里程
  • 預計明年6月首飛 可望2026年完成全數交機

台中/陳儀蓉、劉昱駿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歷經將近3年的時間,我國空軍新式高教機,24日上午正式出廠亮相,漢翔公司舉行新式高教機的原型機出廠典禮,命名為「勇鷹」,以紅白藍國旗色系的飛機塗裝,首度在國人面前曝光。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出席致詞,強調這是國防上重大的里程碑,也打下國機國造的穩固根基。

國造高教機出廠 總統讚:我國航太重要里程

歷時2年多,從IDF經國號戰機研改而來的新式高教機出廠,首度呈現在國人面前,掛牌 正式命名為「勇鷹」,原型機塗裝採取紅白藍國旗色系,總統蔡英文還親自登機視導,未來勇鷹將取代現役的AT-3高教機,以及F-5部隊訓練機,以滿足國軍戰備需求。

高教機以紅白藍國旗色系塗裝。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在致詞時也提及,國造高教機出廠,是航太重要的里程碑,她表示,「如果連高教機都要依賴外購,已經式微的研發能量將會灰飛煙滅,再也沒有機會恢復,於是我們扭轉形勢,堅持高教機一定要國造。」她也認為,「國機國造不僅提供年輕人工作機會,也讓他們可以實現造飛機的理想,在高教機之後,還有許多國機國造的計畫。」


蔡英文表示,未來還有其他國機國造計畫。圖:台視新聞

預計明年6月首飛 可望2026年完成全數交機

勇鷹原型機出廠後,將進行地面測試,接著明年6月首度升空試飛,預計2026年完成全數交機,蔡政府一共投入686億元,預計生產66架。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