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降下中華民國旗。圖:外交部提供
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降下中華民國旗。圖:外交部提供
  • 36年邦誼終止 僑胞、索國民眾不捨道別
  • 吳釗燮任內斷4邦交國 蘇貞昌:國人應團結
  • 索羅門遭挖腳 恐衝擊印太地區安全
  • 中撒幣拔我邦交 吳釗燮:願負政治責任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鍾孟軒

36年邦誼終止 僑胞、索國民眾不捨道別

索羅門群島16日晚間宣布與台灣斷交,駐索羅門大使館降下中華民國國旗,不少索羅門民眾聚集在大使館外,向國旗敬禮,表達不捨之意,國旗在國旗歌聲中緩緩降下,現場氣氛悲傷。

民進黨立委羅致致:「用這種金錢方式,影響其他國家的內政,甚至政治人物的個人的一些動作,我想這個不意外,但是對我們來講更重要是說,我們如何穩住其他邦交,這是當前最重要的一個課題。」

蘇貞昌表示,應該要給第一線外交人員鼓勵。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任內斷4邦交國 蘇貞昌:國人應團結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在立法院,被追問台索斷交後續,不願再多做回應,但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憂心,中國的手伸進南太友邦,對美國印太布局造成衝擊,對台灣來說必須注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吳釗燮部長過去領導外交部同仁,對美展現最好的情況,有了最先進的武器,我們和許多的國際社會有往來,這次總統出訪也得到最好的待遇,我們都應該給外交人員、在第一線工作的同仁最大的鼓勵。至於外交人事是總統職權,我們都尊重。」

索羅門遭挖腳 恐衝擊印太地區安全

中華民國國旗緩緩降下,駐索羅門大使館前聚集不少僑胞跟索國民眾手上拿著小國旗,情緒悲傷,台索邦誼長達36年最後劃上休止符。但索國不敵金錢攻勢,接受中國5億美金的援助,投向對岸懷抱,這已經成為對岸挖牆搶腳的方式。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中國大陸他也開展他的戰略布局,在南太地區他也選了索羅門,是因為它的戰略位置的關係。」

不願跟北京金錢競逐,但蔡政府任內失去6個邦交國,中國在印太地區攻城掠地,行動一波波,台灣南太邦交國被突破,美國印太布局出現破口,會不會有後續骨牌效應,也讓外界關注。中國挖走索羅門衝擊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背後恐怕有更多的戰略考量。 

羅致政則說,對於中國挖牆角表示不意外。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