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攻擊沙國油廠 美控伊朗幕後黑手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廠遭無人機攻擊陷入火海。(圖/CBS)

國際中心 / 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洪翌修

沙烏地阿拉伯2處重要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導致產能掉了一半,全球有5%的原油供應中斷,國際油價也隨之應聲大漲。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以穩定油價。

葉門叛軍聲稱犯案 沙國2處油廠陷火海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2處石油設施,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儘管葉門叛軍出面表示,是他們發動這起攻擊;但美國指控伊朗才是幕後黑手。針對美國的指控,伊朗除了嚴正駁斥,更警告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基地和航空母艦,都在伊朗飛彈的射程範圍內。而這個月下旬即將召開聯合國大會,美伊兩國總統是否將可能在大會上見面,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白宮顧問康威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指出「我們從未保證兩人在聯大會面,川普總統只是說會考慮,我會讓總統宣布會面或不會面。」

葉門民兵組織出面坦承發動這起攻擊。(圖/CBS)

原油減產漲聲起 川普授權擬釋出戰備儲油

沙國2座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全球石油供應立刻產生連鎖效應,油價漲聲響起。據CNN報導,「沙國石油生產被迫減半,導致全球每日石油供應約短少5%。」外界預期周一(16日)開盤的油價每桶可能上漲十美元左右。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也已授權,將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以穩定油價。

美國總統川普已授權在必要時釋出戰備儲油以穩定油價。(圖/YTN)

美國國務卿:前所未見攻擊 伊朗嚴正駁斥

而沙國石油設施遭攻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指控是伊朗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見的攻擊;不過伊朗隨即予以駁斥。CNN報導也引述,「伊朗外長推文指出,極限施壓政策失敗,美國國務卿轉向為極限說謊。」

嗆開戰 伊朗喊攻美基地強調射程範圍內

伊朗革命衛隊更向美國嗆聲,強調已做好全面戰爭的準備;同時還警告,美軍在中東地區的基地和航空母艦都在伊朗飛彈的射程範圍內,較勁意味濃厚。美國和伊朗的關係因此極度緊繃,一旦油價大漲勢必衝擊全球經濟,戰爭更非各方所樂見。 

伊朗警告美國於中東地區的基地和航空母艦,都在伊朗飛彈的射程範圍內。(圖/C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