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常喝能量飲,恐怕會傷身。圖:台視新聞
青少年常喝能量飲,恐怕會傷身。圖:台視新聞
  • 董氏基金會調查 41%學生能量飲當一般飲
  • 青少年喝一瓶能量飲 咖啡因、含糖量恐「超標」

台北/陳詩雨、蔡玉茹 責任編輯/林湘芸

喝能量飲,小心越喝越傷身!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台灣的國中生到大學生,有6成的人都曾經喝過能量飲,不過有41%的人,不是因為疲憊想睡,而是想喝就喝,幾乎把能量飲當一般飲料。根據調查顯示,市面上24款能量飲中,近半數糖與咖啡因含量,超過青少年一天所需的攝取量,只要喝一瓶就會超量,喝多更可能損傷青少年智力發展,反倒讓注意力更不集中。

董氏基金會調查 41%學生能量飲當一般飲

感到疲憊時,不少人會喝能量飲提神,不過醫師提醒,尤其是青少年,別亂喝能量飲,因為裡頭含有咖啡因,如果一不小心喝過量,提神不成,恐怕還會傷腦。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在國中生到大學生間,有高達6成的人曾喝過能量飲,其中有4成1的人, 更是想喝就喝。

但以加拿大衛生署標準來看,13歲以上的青少年,每天每公斤體重的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該超過2.5毫克,如果是40公斤的學童,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該超過100毫克。

加拿大衛生署規定,40公斤的學童,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該超過100毫克。圖:台視新聞

青少年喝一瓶能量飲 咖啡因、含糖量恐「超標」

但市面上有不少能量飲,喝一瓶咖啡因就超量,就連含糖量,也同樣喝一罐就超標。營養師莫雅淳說明,兒少長期攝取咖啡因,可能會影響到他們腦部跟智力的發育,美國心臟協會建議,2到18歲的青少年,每天的添加糖攝取量不要超過25公克,但24款的能量飲,有超過半數添加糖量超過25公克。

目前像英國、土耳其等國家,都已經明文禁止販賣能量飲給兒少,但台灣針對兒少的咖啡因攝取量,國健署還要和食藥署再進一步研擬,法規制定前,除了青少年自己要忌口,家長也得把關,避免小朋友喝過多的能量飲傷身。  

營養師莫雅淳提醒,兒少若長期攝取咖啡因,可能會影響到腦部和智力的發育。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