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久坐逾9小時 死亡風險增22%

台北/魏于恬、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不管上班還是在家,最好不要長時間「坐著」。根據研究報告,每天久坐超過9小時的人,死亡風險會增加22%。醫師說,廣義而言,像是坐辦公室、開車、躺著滑手機、坐沙發上看電視等,都算是久坐,是靜態行為。

國內雖然沒有大規模調查過成年人的「靜態行為時間」,但參考其他國家的數據推估,台灣人平均每天的久坐時間,超過8小時,占清醒時間的一半以上。醫師提醒,如果真的無法避免久坐,每天最好要做中高強度的運動,就能抵銷久坐帶來的風險。

靜態行為維持逾11小時 死亡風險增50%

坐在辦公室打資料、做報告,下班開車、搭捷運坐在椅子上,回到家裡,躺著滑手機、在沙發上追劇,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幾乎是每個上班族的日常。

以全球成年人靜態行為時間來看,扣掉睡覺8小時,每天平均有8.65個小時,處於靜態行為,丹麥地區的民眾大約9.5小時;美國、西班牙、香港都是9小時;而在台灣,高雄過去也有針對300名年長者做過小型調查,發現每天平均也有8.2個小時,會處於靜態行為,推估台灣成年人,每天有超過8小時都在久坐。

彰師大運動健康研究所特聘教授古博文:「從國際間來看,成人一天平均差不多8.6小時,老人的時間可能更多,大概9.5小時左右。」

研究進一步顯示,一天只要久坐超過9小時,死亡風險會增加22%,要是超過11個小時,都維持靜態行為,死亡風險則會增加50%。

國際每日靜態行為時間調查。圖:台視新聞

化解久坐危機 每天維持1小時中強度運動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半臥躺,或是長期的久站久坐,下肢的循環就會受到影響,產生心臟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疾病的事件發生。」

醫師建議每50分鐘,就要起來走動,但像是公車司機、櫃檯人員,沒辦法隨便移動,每天也要花超過1小時,做游泳、跑步等會流汗的中高強度運動,就能抵銷久坐帶來的風險。強迫自己站起來,避免疾病上身。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提醒,每坐50分鐘,就要起來走動。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