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颱風「玲玲」影響,東北部需注意豪大雨發生
受到颱風「玲玲」影響,東北部需注意豪大雨發生
  • 「颱風」玲玲帶水氣 北部提防豪大雨
  • 雨多雲厚降溫 東半部紫外線達「過量級」
  • 「玲玲」增強 外圍環流持續發威
  • 颱風擾動氣流 沿海地區提防強風長浪
  • 降雨洗除空汙 全台空品良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颱風」玲玲帶水氣 北部提防豪大雨

5日全台持續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機率高。尤其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的發生,氣象局更針對北北基及宜蘭地區發布大雨特報,其他地方則為陣雨或雷雨。天氣不穩定,出門請攜帶雨具。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及宜蘭地區發布大雨特報 (圖/氣象局)


雨多雲厚降溫 東半部紫外線達「過量級」
由於降雨明顯,全台各地氣溫仍維持在30到32度。至於紫外線部分,宜蘭及花東地區紫外線指數達「過量級」,其他地區則為「中量級」到「高量級」。


▲雲多阻擋紫外線,宜蘭及花東地區紫外線指數仍達過量級 (圖/氣象局)

「玲玲」增強 外圍環流持續發威 
第13號颱風「玲玲」,4日已經發展為中颱,且形成颱風眼,氣象局也表示,過去玲玲移動速度偏慢,不過在未來將逐漸加速通過台灣東方外海,朝韓國方向前進。另外要注意,雖然颱風「劍魚」已經轉為熱帶性低氣壓,不過受西南風引導後,水氣轉往東北移動,將影響台灣天氣。而位於威克島西南西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未來有發展為第15號颱風「西法」的趨勢,朝日本方向移動,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颱風「玲玲」未來將加快腳步,朝韓國前進 (圖/氣象局)

颱風擾動氣流 沿海地區提防強風長浪
颱風雖然離台灣有段距離,但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南部、基隆北海岸沿海地區及澎湖、馬祖恐有長浪發生。東半部、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金門、馬祖也易有強陣風,提醒民眾在海邊活動時,請注意安全。
降雨洗除空汙 全台空品良好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5日全台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普遍良好,全台空品為「良好」等級。

補充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