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高壓往東退 「玲玲」海警機率低

受太平洋高壓東退影響,颱風玲玲東偏。圖:台視新聞

記者/台北 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第13號颱風玲玲逐漸接近台灣,不過氣象局評估,因為太平洋高壓東退,玲玲路徑有東偏趨勢,發布海警的機率降低,但玲玲仍有增長空間,後續帶來的雨勢不能輕忽。

預計3日晚間,中南部及北部山區,將有短暫陣雨,4日、5日全台有雨,尤其中南部山區,可能達到局部大雨或豪雨等級。

至於原本位在南海上的熱低壓,已經生成的第14號颱風劍魚,未來是否會影響台灣,要到6日才會明朗。

象局預報員伍婉華表示,玲玲發布海上警報的機會降低。圖:台視新聞

週二晚起全台雨漸增 中南部山區防豪雨

民眾一早出門就得撐傘遮陽,因為受到高壓持續影響,週二(3日)上半天艷陽高照,但隨著玲玲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外圍環流將對台灣造成影響。

按照氣象局預估路徑,太平洋高壓東退,玲玲颱風有東偏趨勢,發布海警機率降低。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說明,以目前預測的路徑,預估發布海上警報的機會會降低,玲玲預估4日下半天開始,會往偏東甚至東北方向移動,往福建的方向接近。

但氣象局提醒,玲玲仍有增長空間,還是會帶來雨勢,週二晚間中南部及北部山區,將有短暫陣雨,週三週四,全台有雨,尤其中南部山區,可能達到局部大雨或豪雨等級。

「劍魚」生成暫對台無影響 路徑週五明朗

至於原本在南海上的熱低壓,凌晨已經生成第14號颱風劍魚,目前朝華南沿岸前進,暫時對台灣沒有影響,但有氣象專家表示,劍魚颱風變數多,很有可能會和附近的低壓重新整合,再轉向東北,會不會影響台灣,週五路徑才會更明朗。

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及北部山區,要嚴防降雨。圖:台視新聞

玲玲、劍魚位處同低壓帶 路徑恐相互牽引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貼出,1986年曾登陸台灣2次的怪颱韋恩路徑圖,貼文寫著,目前玲玲跟劍魚同處於一個大低壓帶,不排除會相互干擾,不確定性大,「光是看目前路徑,就想到以前的怪颱」。

就擔心劍魚被玲玲拉扯,往東北方移動,會更靠近台灣,未來颱風動向,還得靠密集的監測來調整預測路徑,民眾得隨時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