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國小內整排菩提樹遭「砍頭」。圖:台視新聞
復興國小內整排菩提樹遭「砍頭」。圖:台視新聞
  • 批韓護樹承諾書攏系假 黃捷、護樹團體聲援
  • 憂衍生登革熱、樹葉擋採光 校方甫呈報修剪
  • 學校做最壞示範 遭批沒樹冠沒生態沒生命
  • 校方強調非全砍 菩提樹易生長全為學生安全

高雄/季亞夫、蕭志遠 責任編輯/鍾孟軒

校園砍樹惹出爭議!高雄市復興國小有多達10棵巨大的菩提樹遭廠商修到「光禿禿」,引起生態團體強烈撻伐,高雄市議員黃捷也質疑高雄市韓國瑜去年簽署的護樹承諾書跳票。不過校方表示,修剪樹木是為了防蟲更要防登革熱。

批韓護樹承諾書攏系假 黃捷、護樹團體聲援

護樹團體:「廠商葉量砍超過25%,都會造成樹木的一個逆境跟生病。」

高雄市議員黃捷:「韓國瑜去年自己簽的一個,樹木保護的施政承諾書,到現在他還是一頭霧水,他甚至不知道他簽了什麼。」


護樹團體與市議員黃捷前往校園抗議。圖:翻攝自高雄愛樹人Facebook


學校做最壞示範 遭批沒樹冠沒生態沒生命

高雄市復興國小開學,但一進校園卻看到整排樹木完全沒有樹冠,被砍的光禿禿,只剩下樹幹,引來護樹團體撻伐。護樹團體得知後,進入校園拿起抗議標語排排站,質疑校方「怎麼可以把樹全砍了?」,孩子沒有遮陽的地方,不會有鳥兒飛來,認為學校在教育工作做了最壞的示範。抗議民眾也拿出韓國瑜選前承諾書,要市府正視問題。

憂衍生登革熱、樹葉擋採光 校方甫呈報修剪

得知各界批評,校方也有話要說,提出當時會呈報修剪需求,是因為家長建議,整排菩提樹葉片大擋住教室採光,落葉後下雨積水擔心會衍生登革熱。

雙方各有堅持的角度,不過再看看這些樹木,雖然有些樹已長出新葉,幾乎9成以上都不見樹葉,校方其實也認為廠商過度修剪,若後續有樹木因修剪難再生長,將會和廠商提出賠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