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正面臨嚴重浩劫。圖:台視新聞
大堡礁正面臨嚴重浩劫。圖:台視新聞
  • 珊瑚礁遭破壞衝擊海域生態 如重症病患
  • 火山浮石漂移抵達 可望豐富大堡礁生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的澳洲大堡礁,原本擁有豐富而美麗的珊瑚群,不過這幾年因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度上升,加上過度捕撈和開墾,澳大利亞政府這兩天,首度將大堡礁的未來展望,從「糟糕」調降到「非常糟糕」。科學家警告,如果再不努力改善氣候變遷惡化的情況,保護大保礁的生態環境,大堡礁未來很可能成為歷史名詞。


大堡礁生態。圖:台視新聞


珊瑚礁遭破壞衝擊海域生態 如重症病患

澳大利亞東部海岸的大堡礁,綿延2,300公里,是全世界最長的珊瑚礁群,在1981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不過現在大堡礁正面臨嚴重浩劫,前景岌岌可危。

大堡礁的生態從2014年起持續惡化,特別是在2016年以及2017年,因為氣候變遷,海水溫度升高,接連發生大規模白化事件,大量珊瑚礁群被破壞,嚴重衝擊附近海域的生態。

澳洲環保部長李伊說明,大堡礁過去這幾年受創嚴重,6個風暴導致珊瑚白化,加上珊瑚的天敵棘冠海星的蠶食鯨吞,大堡礁前景展望惡化並不意外。

而大堡礁原本約有400種珊瑚礁、1,500種魚類、還有4,000種軟體動物,但天災加上人禍,大堡礁像是住進加護病房的重症病患。


大堡礁生態。圖:台視新聞


火山浮石漂移抵達 可望豐富大堡礁生態

對此,大堡礁管理局科學家瓦聖費頓表示,地方政府會改善並復育生態體系,也會和全球以最快、最強的力道解決氣候變遷,可望扭轉大堡礁的劣勢。

另外,海底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浮石,會在海洋中漂移,珊瑚和藻類等會附著在上面,跟著移動,預計再過7、8個月,就會漂流抵達大堡礁岸,可望豐富大堡礁珊瑚礁群的生物多樣性。不過,人類仍不能迴避全球暖化的問題。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