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應徵早餐店假日工讀生,被告知時薪只有140元。
有網友應徵早餐店假日工讀生,被告知時薪只有140元。
  • 辯「工作內容簡單」少給薪 業者:僅學習階段
  • 私訊降薪已違法 勞動局:可開罰2-100萬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日前一名網友用手機APP,應徵新北市的一家早餐店假日打工,卻收到店家私訊,聲稱假日班工作內容較單純,因此時薪只有140元,讓他立刻封鎖店家,並氣得上網發文表示,早餐店擺明不遵守法律。

辯「工作內容簡單」少給薪 業者:僅學習階段

不少連鎖早餐店,假日會聘請工讀生,但卻惹出爭議。有民眾前往早餐店應徵假日工讀生,卻接到店家私訊,原本150元時薪,只能給到140元,讓他氣得上網發文。


網友氣得上網發文。圖:翻攝自PTT


貼文的對話紀錄中,早餐店私訊「先跟您說一聲,我們的假日工讀生,時薪是140」,應徵者立刻詢問,「現在法定最低基本時薪,不是150嗎?」,店家又回覆「由於假日工讀內容比較單純,只有送餐、收餐盤,才會提前跟您說時薪是140」,讓應徵者直接封鎖店家,事後發現店家也關閉職缺。

貼文一出,網友熱議,有人責怪店家「對工讀生省10元,真是夠摳的」,還有人說「違法直接向勞工局投訴」,但也有人幫店家發聲,認為「人工不用錢?店租不用錢嗎?商業用水電會用愛發電跟流水出來?」,試圖解釋經營早餐店的難處。

私訊降薪已違法 勞動局:可開罰2-100萬元

不過實際詢問店家,業者回應,為了保障舊員工和新員工的薪資區分,新員工前4個上班日,還在學習階段,會先以140元計算,之後就會調回薪150元。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早餐店的舉動已經構成違法,新北勞檢處一般檢查科科長張享琦解釋,工作期間明顯是有勞雇關係,不能用學習階段為由,只給140元時薪,會違反《勞基法》的規定,若查證屬實,可開罰2萬到100萬元罰鍰。

雖然店家以管理員工為出發點,待遇先降後升,也供勞健保和2餐員工餐,但違規是事實,恐怕難逃法律責任。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