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落幕!各國領袖挺香港 強調「中英聯合聲明」

G7領導人合照。圖:台視新聞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G7落幕!各國領袖挺香港 強調中英聯合聲明

在法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周一閉幕,香港問題搬上檯面,各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強調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和重要性,並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此外,針對亞馬遜雨林大火,各國同意撥款7億台幣救災;至於可能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的美中貿易問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方很想要達成協議,而G7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呼籲,中美雙方盡快達成協議。

香港反送中舉世矚目,G7會後各國發布聯合聲明,強調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並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另外,在馬克宏的居中斡旋下,川普表示他願意跟伊朗總統魯哈尼見面,討論伊朗的核問題,時間很可能就在幾星期內。

「地球之肺」燃燒中 決議撥款7億台幣救災

巴西大城里約布蘭科,26日一場足球賽只進行了六分鐘就踢不下去,因為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燒,G7峰會各國同意撥款7億台幣救災。不過在G7的氣候會議上一個位子空了,原來是川普缺席!川普過去曾多次表示,氣候變遷是中國人製造的騙局。

中美貿易談判態度挨轟 川普:抱歉 這是我的談判方式

此外,對於美中貿易戰議題,川普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很希望很美方達成貿易協議。面對外界批評他反覆無常,導致全球經濟動盪,川普也有一套說詞。川普認為,今年的G7非常成功,各國非常團結,至於美中貿易問題,與習近平見面的可能性很高,相信中國也想達成貿易協議,畢竟關稅在相當短的時間內重創中國,「抱歉,這就是我的談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