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在即川普拋外交震撼彈 籲俄國重回G8

峰會在即川普拋外交震撼彈 籲俄國重回G8

國際中心/謝榕芯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2019G7高峰會,24日到26日即將在法國比亞里茨鎮登場,美國總統川普在會前投下一顆外交震撼彈,呼籲G7應該重新接納俄羅斯重返G8。川普表示原因是有諸多重要議題都和俄國密切相關。川普還說,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時驅逐俄國離開G8,是因為俄國總統普亭「比歐巴馬聰明」。

法國將於24日到 26日於比亞里茲(Biarritz)主辦 7 大工業國峰會

川普:俄遭G8除名 「因普亭比歐巴馬聰明」
美國總統川普一如往常不按牌理出牌,在這屆G7高峰會前夕,表示G7應該重新接納俄羅斯,變回G8,川普表示:「因為我們討論的許多議題,都和俄羅斯有關」發言再度於國際間投下一枚外交震撼彈!


G7峰會前夕,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談話,盼俄國重返G8(畫面來源:AP Direct)

峰會在即川普拋外交震撼彈 籲俄國重回G8

川普指出,每年的G7峰會上,英法德日等各大國討論許多議題,都和俄羅斯脫不了關係,所以應該重新接納俄國,川普甚至還說,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14年驅逐俄國離開G8,是因為俄國總統普亭比他聰明。但其實當年,是因為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各個成員國才共同決定,驅逐俄羅斯。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普亭對話(畫面攝自PBS)
川普「轉舵」驚語 俄:G8模式不可行就算了
其實川普在去年的G7峰會,就曾主張讓俄羅斯重返集團,卻遭歐洲成員國反對。除了克里米亞議題,普亭也遭到指控是俄國前間諜毒殺案等事件的幕後黑手,另外也企圖操控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G7峰會,周末登場,會前川普語出驚人,勢必再掀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