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提重啟核四 侯友宜打臉:燃料棒送美怎重啟?

韓國瑜提出重啟核四

台北/李詠平、林楷鈞、劉瑋晟

台灣總統大選開跑,在第三組候選人還沒有確定情況下,英韓大戰已經開打! 雙方端出政策牛肉比高下! 高雄市長韓國瑜(21日)週三北上參加美國商會演講,過程雖然不公開,但演講過程他推銷自己「不會只是喊口號」。韓國瑜特別提到「以核養綠」核能政策,但這議題馬上被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打臉,侯友宜表示因為核四早已封存,燃料棒也分批送往美國;若真要重啟,將近七億的運送費將白花,另外還有上百億的重啟經費,也將成一個個問題。

將直播談能源政策 韓國瑜赴美商演講先暖身

韓國瑜應美國商會邀請21日北上演講,除了談高雄市政還多了台灣願景。會前,韓國瑜中英夾雜先跟美國商會博感情,想要取得美方信任,關鍵字少不了「能源穩定」。韓國瑜強調,如果有機會為中華民國服務,在兩個前提之下一定會重啟核四,第一個是人民同意,第二個則是安全無憂。

韓國瑜應美國商會邀請21日北上演講。(圖:台視新聞)

韓國瑜提重啟核四 侯友宜打臉:燃料棒送美怎重啟?

韓國瑜政見打出能源牌,先拋出重啟核四,也為22日要直播的能源政策加溫,但這議題馬上被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打臉。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目前核四是一個假議題,因為燃料棒不在,什麼都不在,看起來核四就是已經停役了。

核電廠廠區內部資料畫面。(圖:台視新聞)

核四「無棒」如空殼 侯友宜:談重啟如假議題

重啟核四,光是黨內就不同調、難度到底在哪?其實核四燃料棒從去年七月起已經分批送往美國等待買家,預計2020年運送完畢。沒了燃料棒、現在的核四形同空殼子。至於費用上,經費也很可觀,一共1744束燃料棒,到美國的運費預計花上6.9億、如果要運回來,除了運費還得再加上重啟費用,根據原能會的評估,重啟核四恐怕費用上看700億元。

韓國瑜22日將直播談論能源政策。


燒6.9億追燃料棒? 黃士修:運費民主「買單」

核四是否有機會重啟,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亦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副總召黃士修表示,這些燃料棒隨時可以運回來,而且他們發的電力,價值超過2千億元新台幣。國政顧問團副總召黃士修認為,中間這些運輸、儲存的費用,可能才個位數的億元新台幣而已「我們就當作是一個民主的代價」。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副總召黃士修認為「運費民主買單」

選舉到了核四議題也重啟,只是才拋出就被黨內同志冷處理、可見要擺平的除了經費問題、還有更多要處理。 

責任編輯/林彥均